材质与技术分享/ Material

材质与技术分享 / Material

氟橡胶(VITON,FPM,FKM)

氟橡胶FKM,于不同的厂牌有不同的商品名。美商杜邦TM的FKM商品名为Viton®,美商3MTM公司的FKM商品名则为DyneonTM; 日商Daikin®的商品名则为DAI-EL。
FKM为一种全合成之高分子弹性体材质,与其他橡胶材料相较,氟化橡胶在物理特性上具有较高之拉伸强度及结构强度,耐高温,静态密封使用可在摄氏200度环境下长时工作,瞬间高温更可达摄氏250度。在抗化性上,氟化橡胶具有极佳之耐腐蚀性,对于有机溶剂,有无机酸类,强氧化剂,及油脂类的耐腐蚀性均优于其他种类橡胶。除此之外,氟化橡胶之气密性,耐候性,耐燃性,耐辐射性及耐真空性亦优于其他弹性体材料。

FKM的成品一般指的是原胶含氟量66%的氟橡胶,也就是一般俗称的Viton®。
事实上氟橡胶也有高氟(HFKM)的成品,其原胶含氟量介于67-70%之间,及全氟(FFKM)的成品,其原胶含氟量70%以上。相对于一般含氟量的FKM来说,具有更强的抗化性与物理性质,但相对售价也偏高,应用于对使用环境要求更高的的领域中。

加耐力油封致力于FKM的研究与开发,发展出CNL VT7500K材料,并将其制作成:
AS-568A O-ring,JISB2401 P、V、G、S规格 O-ring,油封,密封件。
CNLVT7500K可依客户指定提供不同种类,颜色,形式,硬度,抗静电或各种环境需求的成品,我们皆可配合客户制作与开发。同时也能依客户产品使用特性提供不同种类的原料配方,并可与客户ㄧ同开发特殊需求的氟橡胶。

優●   可○    尚可△   差X

橡膠種類
(ASTM 簡稱 )
氟橡膠
Fluoro Carbon Rubber
VITON, FKM, FPM
化學構造 6氟丙烯氟乙烯共聚物
主要特徵 耐熱、耐油、耐藥品、耐溶劑;不耐酮類、酯類及含硝的混合物。
純橡膠
的性質
比重
姆尼粘度 ML1+ (100℃)
1.80 ∼ 1.82
65 ∼ 180
合成橡膠的物理性質 可能的 JIS 硬度範圍
一般配方溫度範圍(℃ )
特殊配方溫度範圍(℃)
抗張強度 (kg/cm2)
伸長 (%)
反彈性
生裂
耐磨耗性
耐彎曲龜裂性
50 ∼ 90
-20 ∼ 200
-30 ∼ 275
70 ∼ 200
500 ∼ 100



合成橡膠的各種特性 潤滑油 引擎油
齒輪油
機油
軸潤滑油
冷凍機油
黃油
鋰油
矽油







作動油 鍋軸油
油 + 水乳液系
水 + 甘醇系
磷酸酯系
矽系
剎車油
變速機用油






燃料油 輕油、燈油
重油
汽油


水、溫水
水蒸氣、熱水
不凍液水
水系切削油



藥     品 鹽酸 20%
硫酸 30%
硝酸 10%
苛性鈉 30%

三氯乙烯
酒精
乙烯甘油
液脂
醇 醚
酮 (MEK)
乙酸、乙脂



X






X ∼△
X
X
氣體 LPG
都市煤氣
臭氧
氟利昂 12
氟利昂 22




其他 食品衛生法
真空、大氣 10mm kg 10-4 ∼ 10-9

主要用途 O環、隔膜、箱內襯、軟管、火箭飛彈、泵零件等。汽、機車、柴油發動機、半導體工業之密封件。
 Top